Profile Photo
叶修是信仰
  1. 目录
  2. 勾搭一下
  3. 归档

上一曲:千年食谱颂

下一曲: 暂时木有啦~

联文归档:叶all-且歌且行

长宁-目录

我要先表个白! @靥之_我要击破次元墙 帮我一起在深夜改文到四点多,太爱你了!么一个!(づ ̄3 ̄)づ╭❤~

BGM:白石溪 (我写文时循环的凑诗版,洛天依版也很喜欢)


微露点滴 沾襟落袖

丽日绰约 轻解莲舟


夕阳西下,山上的整片树林都被洒满了橙黄,山径崎岖不已,有一个少年晃晃悠悠的正在下山。如果太阳下山之前还没走出去,很容易会迷失在树林中。少年愈行愈急,在走到一个陡坡的时候,不小心步子跨的太大,一个跟头就栽下去了。

 

慢慢的睁开眼睛,眼前的事物全部变成了重影,脑袋也钝钝的痛。邱非伸手摸上后脑勺,发现已经包扎好了,有些疑惑的揉了揉脑袋,下床走出了房间。

引入眼帘的是一个大院子,在有太阳光照着的那块地方,摆着一个做工略粗糙的躺椅,但是躺在上面的人显然不觉得不舒服,正神色慵懒的闭着眼在晒太阳。

可能是感应到了有人在看他,他睁开了眼睛向邱非的方向望了过来。邱非看到他睁开了眼睛,有些局促的捏了捏衣角。

“这位公子?是你救了我吗?”

他有些紧张的看着躺椅上的人,他从小在村子里长大,还没遇到过这等气质的人,他也说不上来是怎样的感觉,但是觉得肯定是比村长还厉害的人!

不过眼前的公子好像不太对劲,是哪里不对呢……

“你醒了啊,我本就视之不甚清明,前两天出行时,还被你给狠狠绊了一跤,你可得好好赔我。”穿着白衣长袍的公子嘴角带笑,显然是在调笑他。

邱非发现这位公子好似正看着他,却又没有焦点的模样,终于知道哪不对劲了,原来这位公子是眼睛不好使啊。他听到自己把人家给绊倒了,虽然清楚自己并不是故意的,但是也双颊通红,很是不好意思的给他道歉。

“对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请公子原谅我吧。”邱非有些结巴的解释着。

白袍公子笑得挺开心,显然是觉得眼前少年逗起乐来有趣。不过笑声中带着轻微的咳嗽,好似身体有些抱恙。他慢慢坐起身,招呼少年去到他眼前。

“你走过来些,其实我只是半个瞎子,你走近些我还能看个轮廓呢。”这位公子气色不太好,但是心情显然还不错。

邱非小心翼翼的走到了他跟前:“请问公子,我睡了几日?我怕爹娘担心,想下山回家报个平安,再和父母来答谢公子的救命之恩!不知是否方便呢?”

白袍公子嘴角的笑缓缓收敛了起来,有些无奈说道;“可能……不太方便呢。”

少年有些摸不着头脑,“公子,我可以自己下山的,不用麻烦你的。”

白袍公子又缓缓躺回了躺椅上,闭着眼慢慢说着:“你既然看到了我,就回不去了,除非……”

“除非什么?”邱非急切的问道。

“呵呵,你不需要知道,你只要知道你回不去就行了。安心养伤吧,头上撞了个大包,站这么久不头晕吗?”白袍公子的语气淡淡的,已然不复之前的轻松。

邱非以为自己遇上怪人了,扭头就走。白袍青年并没有拦他,邱非松了口气,毕竟是自己的救命恩人,邱非也不想对他不敬。

出了这个院子后发现竟然完全没有路,好似树林中凭空出现了一个院子似的。邱非随便找了个口子钻出了树林,想走回自己熟悉的下山路,兜兜转转走了几个时辰,天都快黑了,依然没有走出去,邱非心里急得不行。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走了半个时辰,就会重新绕回到院子门口。他试了好几个方向,甚至做上了记号,也依然走不出这里。

原来那位公子不拦着自己是有原因的,邱非再次的站在院子门口后,很是垂头丧气的低着头蹲坐在地上。头上的伤还痛着,走了几个时辰的山路,鞋子也磨破了,起了好几个大水泡。头发被树枝给弄乱了,衣服也被染的灰灰的,邱非整个人都像是个乞丐似的。

认命的走回了院子里,那位公子已经不在院子里了。房间门没有关上,邱非慢慢挪到房门口,看到那位公子正在吃饭,桌上竟摆着两幅碗筷,似是早已料到他会回来。

他闷着脸径自走过去坐了下来,端起碗筷就开始吃。

离得这么近,叶修其实能看清一些,少年气鼓鼓的坐下来吃饭,没有把情绪带出来故意搞破坏,也没有急着质问他,看来真的是饿的狠了。叶修脸上也带上了一丝笑模样,慢悠悠的把碗里的东西吃完了。

其实他有些抱歉带回了这个少年,但是却并不后悔。当时那个情形下,也不知道少年伤的重不重。在头上摸到了血的时候,还以为少年是活不成了,而且放任他晕在山上的话,被猛兽给吃了也不是不可能。没想到睡了三天醒来后就没甚大碍了,看来年轻人的身体素质就是好。

事已至此,也只能勉强他和自己住了,不过眼前的少年显然很有自己的主意,叶修想着短时间内,少年肯定都不想和他有所交流了。不过也好,自己这几天毒性复发,一睡就是好几天,想交流也不太能做得到呢。

少年吃完饭就想出去了,被叶修一把给拉住了。邱非想把他的手扯开,没想到竟然挣脱不开。有些诧异的看向了他,邱非没想到这位公子明明是一副病弱的模样,力气却不小。

“你想干什么?放开我!”邱非生气的说着。

“别急,和你交代几句。”叶修感到自己手上的力气有些力不从心了,精气仿佛被一丝丝的从身体里抽去了,胸口也传来了气闷感。扯着邱非把他拉回床边,坐在了床沿上才重新开口道:“每隔三天会有人送东西过来放在门口,你饿了就自己做饭,你会做吧?不会也只能吃生的了……没有另外的床,只能委屈你和我一起睡了,那个柜子里有衣裳,你可能不合尺寸,先穿着吧,以后再给你新的……”

“你要去哪里?你要把我一个人关在这里?”邱非听着这人的交代,忍不住开口问道。

“不,我不去哪,我只是……要睡了……”最后一丝力气也被抽走了,叶修松开了拉着邱非的手,软软的往后倒了下去。

邱非被吓了一跳,这人说睡就睡,也太奇怪了。伸手推了推躺着的人,发现没有半点反应。有些担心的试探了一下鼻息,发现一直保持着微弱的呼吸,稍微松了口气。看着这人姿势怪异的倒在床上,还心软的帮他摆正了姿势还盖上了被子。

 

琴瑟愿与 共沐春秋

滢溪潺潺 炊烟悠悠

 

邱非坐在床沿上发愁,他活了十五年,就数今天的经历最丰富,虽然被这个怪人给救了,自己应该感激他,但是后面发生的这些事情实在是……

唉……

长叹一口气后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先去整理一下自己,好好的洗了个澡,换上了那位公子的衣裳。还不知道那位公子叫什么呢,邱非一边忙活一边想着今天发生的事情,总感觉自己还没清醒似的,一觉醒来整个世界都不对劲。

每隔三天会有人送东西过来?

邱非想到这句话,心里燃起了一丝希望,跑去门口等着,希望能让其他人带他出去。除了吃饭和方便,邱非搬了个小凳子寸步不离的在门口等着。可惜他的希冀很快就破碎了,就算是铁打的人也不能不睡觉,就在第二天他撑不住靠在门上睡过去后,醒来就看到眼前放着一个不小的包裹。

沮丧的拿着包裹回到了房间,打开后发现东西挺全的,有食物还有日常用品,还有几件衣裳。真不知道这人是什么身份,不但住处诡异,行事也诡异,也许是被人关在这里的?不过看起来也不太像坏人啊,往床上睡着的人看了一眼,忽然发现这人的气色比之前好了不少。真是怪了,两天不吃不喝只睡觉,脸色反倒是变好了。看着看着又隐隐的担忧了起来,要是还不醒的话,会不会饿死在床上啊?他从没经历过这种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只能先暂时不管,反正脸色还不错的样子?邱非安慰着自己。

又到了晚上,既然已绝了念想,也就不在外头睡了。要不是十五岁正是好精神的年纪,在外头这样睡这么久,早已撑不住生病了。他看着床上的人有些为难,这床说小也不是那么小,但是真的也不算大,睡两个男人只能说勉强了,好在这位公子和自己都比较瘦,不然岂不是睡不下?

把人往里推了点,试着躺下去,发现还有一半身子露在床外面。咬牙直接把他给推到最里面去了,管他睡得舒不舒服呢!

一觉醒来就是大白天了,邱非眨着眼有些难过,想到每天刚天亮就叫自己起床的父母,还有让他多睡会帮他做活的哥哥,邱非觉得自己眼睛热热的,似乎马上就要落泪了,赶紧爬起床不再想这些。希望哥哥能照顾好父母,自己实在是没办法了。

又这么过了两天,他都有些习惯这里的生活了,这里有笔有纸有书,他小时候上过几年私塾,后来长大了就回家帮家里干活,学的东西也放下了。如今倒是有大把的时间,他对着书慢慢描字,很多复杂的字已经有些不认识了,不过大多数还是认识的,看起来也不是太难。

“写的不错!”

邱非吓了一跳,笔都甩飞了出去,砰的站了起来,凳子也倒在了地上。

“你你你!你怎么走路没声音的?”

“呵呵,吓着了?”

“你终于醒了?咦?你眼睛怎么好了?”

“嗯,暂时好了,这书你能看懂吗?”

“看不懂的我都抄下来了,你知道这是何解吗?”

“我看看。”叶修伸手接过本子,给他慢慢解释这内容。一问一答倒也很和谐。

邱非虽然经历少,但是人可不傻,这么多天下来,也知道自己想离开可谓是痴人说梦了,也不知道要和这人在这待上多久,没必要引起矛盾,还是和谐相处的好。两人都不去提前几天发生的事,好似已经认识了很久似的相处了起来。

相处的越久,邱非心里的诧异就越多,这人虽然喜欢逗他,行为举止也没个正形,但是学问却比他以前的夫子好的应该不是一点。自从开始教他学问后,送东西来的包裹中开始有了各种书籍,不管什么样的内容,都能拿来教他。他第一次看到包裹中有书的时候还挺奇怪,本以为他是被囚禁在这里的,没想到似乎并不是?

白袍公子在醒来后的第一天就告诉了邱非他名叫叶修,一开始邱非还称呼他为叶公子,跟着他学了几天后,就改口称他为老师了。叶修第一次听他叫老师的时候有些哭笑不得,后来还是随他去了。

 

依山临水 景看旧

而你美胜 山水万筹 尽入一人眸

 

“老师,你……”

“嗯,怎么了?”听到声音后往声音来源的地方望去,叶修做出倾听的模样。

“你是不是又看不见了?”邱非犹豫着问出口,距离上次叶修醒来过去了一个月,半个月前叶修的脸色就有些不好了,一天天过去身体比之前差了许多。他每次问叶修时,都会被他扯开话题,似是不愿提起。直到这两天叶修好像又回到了自己刚认识他的第一天那样,眼睛没有焦距,一片迷茫…

“嗯,如果我又睡过去了,你不用担心,过几天就好了。”叶修走到邱非身旁,揉了揉他的头发。这一个月相处下来,他对这个少年很有好感。努力,认真,好学,还对师长礼貌恭敬,简直能满足一个老师喜欢的学生所有良好品质。

邱非看着眼前脸色苍白的人,想问问他能不能去看病,也想问他能不能治好,还想问很多东西,但是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默默的坐回了凳子上开始练字。

“我睡着了你也要好好看书练字啊,可别趁我睡着了就偷懒噢。”其实他知道邱非有自制力的很,从不需要他监督就能完成的很好,但是看着沉默下来的少年。想象着他肯定是一脸严肃的模样,就忍不住逗上两句。

“啧,我去睡了。”叶修察觉到熟悉的感觉又来了,力气一丝丝被抽去的感觉一点也不好受,胸口闷闷的开始痛了。缓缓的走回到床上躺好,还趁着最后一丝神智还没消失,和邱非道了句晚安。

邱非有些无语,大白天的道晚安,也只有叶修能想出来了。叹了口气,走上前帮他盖好了被子。叶修睡着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仿佛只有叶修在,他才觉得生活有意思。

又是个好天气的早晨,太阳从窗台爬进房间,照射在邱非身上。邱非慢慢醒了过来,揉了揉眼睛,有些孩子气的把头埋进了被子里。

“早啊,小邱非。”

飞快的扯下被子看向身边的人,沐浴在阳光下的人正用手撑着头半躺着看他,阳光从他眼睛里反射出点点光芒,头发有点乱,但是在阳光下却显得软软的,整个人懒洋洋的,神情慵懒却带着笑给他道早安。

少年的他还不知道此时的心跳加速意味着什么,有些手忙脚乱的爬起了床。

“你好了?眼睛又能看得到了?”

“嗯,现在身体尤佳,扛十个你都不成问题~”

“扛扛扛我做什么?”不知道为什么,邱非觉得自己有些脸红,明明已经习惯了这人的逗弄啊,怎么还是…

邱非飞快的穿好了衣服就出去洗漱了,留下叶修在房里慢慢收拾自己。

 

为理云鬓 为簪银钩

明月可鉴 情深亦寿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转眼两年过去,叶修教了邱非很多东西,独独除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之术。

他知道叶修不让他走,这两年来,他也没有完全放弃,时不时的出院子走一走,甚至还砍过树,他做这些事的时候,叶修从来都不阻止,只是会倚在门上看着他,有时候轻叹一口气。被叶修发现砍树的那晚,叶修在床上和他轻声说了句对不起。第二天,整个院子都找不到除了切菜小刀以外的其他利器。

至于另一件事,也就是自己对叶修的心意了。邱非知道自己喜欢叶修,是一年前第一次梦遗时,发现梦中的身影是叶修的时候。邱非笑自己一直以为自己对叶修是对老师的孺慕之情,完全没有往情爱上去想。猝不及防的梦境扰乱了他的心神,那天叶修正陷入在睡眠中醒不来,他有很多时间能理清自己的想法。他扭过头看着枕边人,才是睡眠第二天,脸色还没有恢复,依旧是苍白孱弱的感觉,完全想象不到睡醒后就能恢复成那意气风发的模样。

他小心翼翼的伸出去摸向了叶修的脸颊,没有血色的脸有些微凉。直起身子慢慢的靠近了他,两人的脸只差了一掌宽,这个距离下连睫毛的根数都能数的的清清楚楚。

呵,还要确认什么呢?每次靠近的心跳加速,被认真教导时却失神的瞬间,睡觉时不小心亲密触碰时的面红耳赤,以及…看着眼前的双唇时内心的冲动。

认真的少年眼里闪着虔诚的光,慢慢俯下身把自己的唇印了上去。

再起身时,邱非觉得自己好像有什么不一样了,也许是心中的惶恐,内心的不安已经消失了吧。

少年怀春总是美好的,叶修再次醒来后,发现邱非以前严肃的小脸上时常带着笑,面容也柔和了许多。自己调笑他时也不再动不动就脸红了,啧,好像一夕之间少年就长大了。不好玩了啊,叶修有些遗憾的想着。

邱非以为自己的感情会一直埋在心中,不会让叶修知道。也以为日子就会这么过下去,和叶修一起。

直到邱非十七岁这年,睡眠的第六天过去了,叶修还没醒过来。

邱非有些慌了,这两年来,每隔一个月叶修就会沉睡五天,他早已习惯,却没想过会改变。

其实前两天他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叶修每次睡到后面两天,脸色总会好上许多,而这次脸色却没什么变化。不过叶修每次五天都会醒,他还想着等他醒了要记得和他说一下,却没想过还有醒不来这个选项。

邱非忍不住去探了叶修的鼻息,除了刚开始那两次这么做过他已经很久没这么做过了。伸出去的手有些抖,等到感受到微弱的鼻息时,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第七天时,他待在床上不愿意离开,心中的慌乱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扩张,直到再也压抑不住,他蜷缩在叶修的身边,把头埋在叶修的肩窝里嚎啕大哭。

“怎么哭了?”

哭声戛然而止,邱非猛的抬头,看到熟悉的温柔目光时,内心冲出了巨大喜悦,对他的情感再也抵抗不住,疯狂的崩塌而出。

完全想不到更多,吻上了叶修的唇时,那些不想让叶修知道自己喜欢的心思早已不知道去哪了,这时的邱非只想确认叶修是真的醒过来了,只有吻能填补他内心巨大的不安。

叶修被少年的吻弄得有些措手不及,有片刻都没反应过来,被唇间的刺痛拉回了神智,叶修伸手摁住了邱非的肩膀,把他稍微拉开了一些。眼前的少年红着眼眶,眼睛还含着泪水,好不可怜的样子。

叶修松开了摁住他肩膀的手,改为拥抱,然后吻上了唇上还带着一丝血丝的少年。

叶修的吻温柔而让人沉醉,一点一点的慢慢侵入,舌头被叶修挑逗,嘴角不自觉挂出了银丝。邱非被吻得晕晕乎乎的想着,自己是被接受了么?

 

那天是叶修第一次离开这个院子,走之前和邱非说了一句自己要出去几天,就不见了踪影。邱非觉得他肯定是去看病了,毕竟这次醒来后完全不似之前那样精力充沛,而且大病初愈的虚弱感。邱非很是担心,不过也没什么法子。

其实他一年前就开始看医书了,可惜医术不是这么好学的,看了一年也只知道一些小病的治法。被叶修发现他在医书后,还调笑着说他真是尊师重道,心里想着老师想帮他治病。叶修神情戏谑,邱非当时以为他开玩笑的,在心里默默的想着,我可不就是为了你吗。现在想来,他其实早就明白自己的心意了吧?

等待总是让人心焦,想知道叶修到底状况好不好的心绪占满了整个脑海。邱非觉得自己已经有些魔怔了,练字时静不下心,看书时也时常发呆,甚至睡觉时梦境里都全是叶修。

第七天了,邱非有些担心的想着,不知道叶修身体怎么样了,走的时候那样虚弱,几天过去后会不会更加不好了?深叹一口气,努力让自己闭上眼睛睡觉。

院子门吱呀一声响了,在安静的小院里显得有些刺耳,但这声音听在邱非耳里却如同天籁。刚闭上眼准备入睡的邱非马上翻身而起,连鞋都没穿就奔下了床,向院子外面跑去。

邱非速度很快,一会就跑到了叶修身边,怕他太过虚弱,在靠近了他的时候,马上刹住了脚步,怕自己撞着了叶修。

看着眼前脸色又恢复了最好时候的叶修,邱非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几天没归为的心也安回了原处。伸出双手搂住了叶修的腰,低头把脸埋在了胸口上,听着有力的心跳声,慢慢疏散着这几天堆积的不安。

叶修本来想着自己身体状态这么差的走了几天,邱非肯定很担心,等回来后一定要和他说说话,安慰安慰他。但是这时却什么也说不出,也不必说了。回手抱住了邱非,慢慢的轻抚着他的后背,手下给邱非传递着温柔安定的情绪,眼眶却慢慢有些红了。也许有些事,他注定辜负了邱非。

自己如果能忍住回应,是不是对邱非更好?

叶修在走出院门后想了一路,最后也只能无奈的自嘲。

情之一字,奈之如何?

一放难收。

 

可嫌 金风玉露 兼程久

灵犀心念 便相谋

 

已经半个多月了,邱非偷偷盯着叶修看,为什么叶修一直都精神头这么足呢?倒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之前每次一过半月,叶修就逐渐虚弱了下去,两年来月月如此,邱非早已习惯。难不成是出去治好了?邱非想问,又怕问到不该问的。

以前两人相熟之后,也曾问过叶修是如何生的这种病。但是当时叶修只是讳莫如深的回问了他:“你是想在这待上一辈子了?”

原来这个是不能问的,邱非之后再也没起别的好奇心思,只是在他身体虚弱不便时,多多帮扶他,希望他能在病期过得舒服些。

而这次回来后,叶修不仅身体变好了,甚至开始教他武功。他一直知道叶修的武功很好,即使是在最虚弱的时候,如果动起真格,自己也不是叶修的对手。在精神头好的那十来天,叶修每天都会练一会武。他有一杆黑色战矛,极为喜爱,每日相伴,如同半身。每次叶修练武时,邱非总会捧着书在一旁陪伴,他常常用余光偷偷看一眼叶修。练武时的叶修身上有种肆意和洒脱,绚烂且夺目,那时的叶修,才是真正的叶修吧,就如现在这般。

这段日子,一定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候吧?在被窝里被叶修搂住的时候,邱非甜蜜的想着。叶修的病终于好了,白天是耐心教导的老师,晚上是温柔贴心的爱人。只要认真看着叶修的眼睛,就能在他眼里发现爱意,原来自己这么迟钝,竟然这么晚才发现,邱非伸手握住叶修的手指,安心的睡着了。

叶修身体好了之后,每隔大概一个月就会出去一段时间,有时是几天,有时是半个月。邱非有些没忍住,在有一次叶修从外面回来之后,问他自己能不能出去看看父母。叶修只是摇摇头,在发现邱非眼里挡不住的失望时,终是揽过了邱非,在他耳边轻轻说道:“很快了,我向你保证。”

邱非吃惊的想抬头看叶修,却被叶修压住了脑袋,不许他看。

陪邱非过完了十八岁生辰,在轻柔的月色下,叶修看着眼前已不复当初稚嫩模样的邱非,颇有些意满志得的样子。邱非有些好笑,虽然自己确实是叶修教出来的,但是被这副吾家有子初长成的眼神一看,感觉整个人就低了个辈分似得。

自从表明了自己的心意,他再也不曾将叶修称为老师,此时倒是有些放开了,逗趣的问叶修:“老师可还对学生满意?”

叶修也配合的很,虚摸了一把不存在的胡子,神神叨叨的说了一番之乎者也。听得邱非笑的不能自已,最后叶修自己也忍不住乐了,两个人笑作一团。

“我要走了。”逗完趣后,叶修又变回了那个温柔的爱人。

“啊,又要走了?明明还不到一个月啊……”不舍地抱住叶修,邱非有些不开心的说道:“而且今天都这么晚了,明天再走好不好?今天还是我生辰呢!”

“本来我昨夜就该走了,想着今天就是你生辰,特意留下来多陪了你一日。”叶修拍了拍邱非的肩膀,“好了,我该走了。”

“好吧……”邱非闷闷不乐的松开了叶修,不知怎么心里有些不安。

“十八岁生辰快乐,以后你可就是大人了。”叶修轻轻的在他额间印下一个吻,“我永远爱你。”

 

逢春 枯木忽生 花飞柳

纷纷绵绵 结作愁

 

叶修走后的第七天,邱非在门口的包裹中,发现了几本五行八卦图解书。这是表示自己终于可以出去的意思吗?邱非想到之前叶修的承诺,有些开心。

叶修走后的半个月,邱非一边想着叶修还不回来,一边苦恼这书的生涩难懂,心里愈加盼望叶修的归来。

叶修走后的一个月,邱非每天都很努力的在看书,他觉得叶修一定是想让自己学会了书中内容后,主动出去找他!

叶修走后的两个月,邱非还没能看明白第一本书,看着桌上的另外几本书,他非常郁闷,难道是自己太笨了吗?为什么这么久都没能看明白一本书呢?邱非苦恼的抓着自己头发,心里还有些恼恨叶修,那人难道一点也不想自己吗?竟然都不回来看看……

叶修走后的半年,邱非看着看着,突然把书甩了出去,眼里充满了戾气,哪还有半点之前的样子。盯着摊在地上的书,握紧了拳头,似是在压抑着什么。一阵风吹过来,地上的书被吹的翻了几页,颤颤悠悠的仿佛要被吹走了似得。邱非心里一跳,猛地冲过去把书抱在了怀中,通红的眼中溢出了大颗大颗的泪水。

不再记录时间,也不再被负面情绪干扰,邱非什么都不想了,认真的看书,努力的解读书中艰涩的词汇,日复一日,年夏一年。

当邱非走出了树林,站在了曾经熟悉的下山小路时。

恍然如梦。

 

邱非好几年未见过生人,看着人声鼎沸的闹市,有些不适的邹了邹眉。想着以前叶修说过,闹市中消息最灵通的地方,莫过于客栈了。仔细打量着街道两旁的店铺,看准了一家后抬腿踏了进去。

店小二机灵的很,一看到进店来的客人气度不凡,马上热情的迎了上来。

“客官这边请~请问客官打尖还是住店?”客人带路带到了一处空位让他坐下,然后站在一旁耐心等着他吩咐。

给店小二递了一块之前叶修留下的碎银,在店小二谄媚的眼光下,他认真的问道:“你可听说过一个人?他叫叶修。”

啪嗒一声,碎银掉在了地上,店小二吃惊的看着他,弯下腰把碎银子捡了起来,还给了邱非。

“客官可不能乱说话啊,先帝的名字说不得,您可不要连累了我们!”

“你说什么?先帝叫叶修?”邱非咬着一字一句的问道。

店小二听他毫不忌讳的又说了先帝的名字,着急地把他拉出了店外。指着一个方向和他说道:“那边就是皇榜,你自己去看好吧?可不要再来我们店了!”

 

相思不扫 久积弥厚

他年君归 我葬南丘

 

皇榜上写了些什么,他记不清了。叶修两字看的他眼晕,等他浑浑噩噩的把告示都看完后,只觉得自己根本就还未清醒,巨大的悲痛就汹涌而出,瞬间将他淹没。

倒下时,邱非心心念念的,只有叶修。

睁开眼看到叶修时,邱非以为自己之前都是在做梦,慌乱的抱住眼前人,泪水汹涌而出,哭得不能自已。

“我就知道你没有死,他们都是骗我的对不对?”邱非哽咽着喊道。

“我不是他。”被邱非抱着的人缓缓的推开了他,“叶修已经去世了,对不起。”

“你说什么?你明明是叶修啊,你是不是不能暴露身份?我下次再来找你好不好,或者等你方便了再来找我好吗?”邱非擦干眼泪,动作极快的收拾好自己,就往后退开想走了。

叶秋不忍的看着他:“哥哥临死前,和我说了一些话,关于你的。”

走到门口的人终是停下了,紧握着双拳仿佛在压抑着巨大的情绪。再回过头时,嘴唇都已咬出了血痕,眼睛死死的盯住叶秋。

“我幼时身体不好,未学过武,哥哥却是武学天才,不论学什么武,都是学得又快又好,连师傅们都自叹弗如。哥哥少年登基,才十五岁,就继位当了皇帝。若非从小被立为太子,也许他会是武林中的第一高手。可惜江山未平,兵连祸结,为了鼓舞士气,哥哥十八岁时,亲自出征,整整五年,才平了边境。等到哥哥终于回来时,却带着一身的病痛。”叶秋说着叶修以前的经历,也是意难平。

“哥哥在宫里调理了三年,非但没有好转,还引发了以前战时留在体内的毒素。太医说,哥哥需要静养。在皇宫里,谈什么安心静养?我用了半年,接过了大部分事情,告诉他我也能做到,才终于说服了哥哥,使他去了山林中,住进了我特意找人修建的院子里。”

叶秋摇了摇头,有些难过。

“邻国资源贫瘠,对我国始终虎视眈眈,此数年中,邻国众多探子出现在我国各地,显然是想寻到已不在宫中的哥哥。好在我发现的早,除去了知道院子位置的所有人,只留下了哥哥的死卫。”叶秋意味声长的看了邱非一眼,邱非听着叶修的事,已经平静了下来,垂着眼睛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国事我努力了之后,实可胜任。而有些东西,我却是怎么也做不到。哥哥在林中养了数年,病况和毒性都平稳了下来,很久都没有恶化。然而在边境实在控制不住之时,哥哥毕竟是皇帝,我只能把实情告之。没想到哥哥知道之后,毒性马上就扩散了,哥哥回来后的样子把我给吓坏了,太医更是连言亦不敢言。后面的事哥哥不让我参与了,终日与太医在书房里讨论着什么,后来哥哥的病期竟然控制住了,有了哥哥坐镇指挥,边境已经控制住了,但是一年后,哥哥竟然和我说他要出征。我当时全然不理解,我对边境有阴影,我觉得哥哥一旦走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我说既然边境已经平了,我们亦不需要扩展领土,为何要出征?我不许他去,他却执意要去。”叶秋苦笑着对邱非说道。

“不过,我现在岂会不知他为何一定要去呢?哥哥早已在饮下太医新开药方之时,就知道自己的身体撑不过数年。为了留下一个安定的江山,他不惜再次牺牲自己不多的生命,亲自出征,将邻国一举攻下。”叶秋停下了声音,邱非抬眼看向了他。

叶秋认真看着邱非的眼睛,一字一句的说道:“哥哥这一生都献给了江山社稷,只有在山中的那几年是真正惬意的时光,他在那里遇到了你,我很为他感到开心。他走之前,让我和你道歉,说他这一生,唯一辜负的人,只有你。但是永远钟情的,也只有你。他说,希望你不要生他的气,你已经是个大人了,不要孩子气,要好好的活着,孝敬父母。”

叶秋说完后,打开了身边的包裹,取出了一样东西。

“这把战矛名唤却邪,是叶修从小陪伴到大的武器。他说如果你想忘了他,就把这却邪和他葬在一起,如果你想留个念想,就把它带走吧。”叶秋把却邪递给了邱非,等他自己做出决定。

邱非轻轻摸着却邪,抿着嘴想着叶修用着却邪的画面,握住了却邪的矛身,仿佛又回到了当初叶修手把手教他的时候。那时的叶修在他握上战矛后,接着就会用手覆盖上来,引导着他的动作,一点一点把招式传授给他。

“我能去看看他么?”邱非轻声的问着。

“可以,和我来吧。”叶秋略一思考就同意了,即使皇陵外人不许进入,但邱非毕竟是哥哥的爱人,破个例倒也不是不行。

邱非面色平静的跟在叶秋身后慢慢走着,不知道走了多久,等叶秋终于停下了脚步时,眼前就是叶修的墓碑了。叶秋善解人意的往后走了一段距离,让邱非单独和叶修说说话。

邱非什么也没说,对着叶修的墓碑深深的鞠了一躬。

“走吧。”邱非仿佛又变回了当初那个坚毅的少年。

“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回家看看我的父母亲人,然后……”邱非回头看了一眼叶修的墓碑,“去亲眼看一看他以生命打下来的万里河山,我想,那一定很美。”

 

九霄一曲 人间白首

隔世相问 忆否忆否

 

十年后的今天,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大街上繁华热闹,各个城中都是一片祥和的景象。而京城更是热闹非凡,一名刚从外地来的旅人好奇的问向了店小二。

“京城这边每天都有这么热闹?”

“那可没有,平时虽然热闹,但是可没有现在这样的。”

“那这是怎么了?”

“客官您是刚来京城的吧?”

“可不是,快给我说说怎么回事啊。”

“自从先帝平定了边疆还扩展了疆土,这几年发展的可是越来越好。当今圣上也是个好皇帝,又是新政又是降税的,我们的日子都好过了不少。今天可是个好日子,圣上的长子今天就满六岁了,今天在祭坛举行立太子典礼,咱们都能去观礼呢!”

 

祭坛上叶秋正在祭祀先祖,礼毕后,一位青年身着太子太傅服饰,风姿杳然,牵着太子慢慢走上了高台。站在高台上的青年看着周围繁华的景象和摩肩擦踵神情崇敬而兴奋的百姓,眼里沉醉着麟麟湖光。

你看见了吗?

 

后记

邱非居于当年的青山,他的两鬓已经飞白。他觉得甚是好笑,当年他总是想着脱离这里的束缚归家,如今已是暮年却愿长眠于此。

他双手交叠置于身前,在榕树下的躺椅上半阖着双目休养生息。

阳光温暖,穿过茂密的枝叶,洒落在他的身上。

树林里雾气氤氲,在这湿润的阳光里邱非看见了一个人。

青年水徳黑服十二冕旒,背对着他负手而立。似是感觉到了他的目光,慢慢转过身来。

邱非湿透了眼帘,泪水从眼角滑落打在衣襟上。

那人见他满面的泪水,勾了勾唇角,笑的像是过去安慰他时候的样子。

邱非深吸了一口气,含在喉咙里颤抖的两个字到了唇边依然失声。

身着帝服的人对他伸出了手。

“走吧,小邱。”

“好的,老师。”

 

Fin.

评论(22)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